close

 

 

 

WAY-0

 

 

 

 

"維維,你的耳朵怎麼又流血了?前二天偒口才好,今天又流血,是不是小朋友又欺負你了?"

任憑我怎麼問,他都不回答。

沒辦法,找出他同班同學電話,打去詢問一下好了。

"對不起,請問XX在嗎?我是維維的媽咪。"

電話那頭傳來熱情的招呼聲"是維維媽媽哦,我是XX,有什麼事嗎?"

"不好意思,阿姨想問你,維維的耳朵流血了,你知不知道原因?"

對方似乎有些遲疑,一會才說"那是老師捏的。"

 

 

說完謝謝,我的心滴血了;

維維的確有注意力和認知的障礙,

但這些都是開學時,和老師溝通過的,

而且我也拜託老師向學校反應維維的情況,

請資源班老師進行評估,

希望他能上資源班,減輕老師的負擔;

可是,

因為維維的狀況剛好在臨界點,所以沒有辦法進到資源班,

一開始老師也很有耐心的教導,還常常為我加油打氣,

為什麼到了三年級,一切都變了。

 

 

之前維維因為語言表達出現障礙,

導致人際關係不好,

常有同班同學欺負他,將他的文具丟地上,

所以孩子回來鉛筆盒內的文具常常都毀損不然就是不見了,

我總以為是維維自己不小心弄壞和粗心大意弄遺失了,

 

但有一次在寒冷的冬天,

班上同學竟將維維推入水池,

老師竟然不顧孩子滿身汙泥和濕冷,直到過幾小時後才通知我,

當時也因公公重大疾病,

所以我必須常常彰化和台中往返,帶老人家就醫治療,

一聽到電話心繫在孩子身上,

但無法分身乏術,

也只能先處理老人家的事,再快速趕到學校看孩子情況,

 

詢問老師為何維維會被同學推入水池的原因?

老師回答竟是~已經詢問過加害者,沒有原因,

也因事後接二連三維維接連受到欺負,決定幫他轉學了。

 

 

本想換個新環境,孩子可以遇到良師並交到好朋友,

剛開始一切都很美好,

但真的好景不常,

他的衣服不是破個洞,就是髒兮兮的,

本以為是他愛玩,把衣服弄髒,

又因為他常走路跌倒,就以為是這樣把衣服弄破的;

直到有一次脖子出現爪印流血,

我才驚覺事情不對,向老師反應,

老師才支吾其詞說因為班上一位女同學帽子掉在地上,

維熱心幫她撿起來,但不知為何竟會遭女同學的出手抓傷焌維脖子。

可是,老師也說她都有處理,有告誡動手的學生,

而且維維也都笑笑的說"沒關係,我原諒他了。"

 

身為一個母親,再多不捨也祇能強忍,

祇能對著維維說:"下次小朋友若再欺負你,要記得告訴老師哦!"

但我怎麼都沒想到,這次動手的竟是老師。

 

想了許久,在連絡簿上寫著:

"老師,感謝您平日對維維的教導,您真的辛苦了。

升上三年級的學生,應該不好帶吧,

而維維的狀況也愈來愈糟,

上課無法專,作業總是東漏西漏,文具忘了帶,教過的馬上忘記等等。

我雖一直帶他到各大醫院評估,

因為都在臨界點,

都無法讓醫生出過動證明,

所以您也就更加辛苦。

近來發現維維耳朵受傷,問他話他也不回,

想請老師幫忙了解好嗎?

造成您的困擾,十分。"

 

隔日收到老師的回覆:

媽媽,我知道再多的對不起,都不能彌補什麼,

身為教職人員,我竟做出如此不好的示範,

維維近來上課都不能專心,

說過的話,教過的事他都忘得一乾二淨,

我的情緒被撥弄得無法平覆,所以才會動手,

這件事我真的十分抱歉;

動手後,我並未注意到維維因此受傷,

看到您的留言才得知,

我真的很後悔,

爾後我會儘量克制自己,

儘量不去看他,注意他,才不會使自己又犯同樣的錯。

再次說聲對不起。

 

看到回覆,我心都涼了,

老師言下之意,是放棄了維維嗎?

我的淚已不知不覺滴落了,

這些年來的辛苦和委屈,在此時竟全部一起湧現,

 

過去婆婆的不諒解,維維的不聽話,

別人輕視的眼光,又一一出現在眼前,

我放聲大哭,

孩子的不完美,並不他的錯,

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去包容他?

 

維維或許在生活上和學習上,和正常人無法相比,

但他有一顆善良的心啊,

他從不會記恨,

臉上天真浪漫的笑容,是他招牌,

祇是他會怕生,不善表逹,

所以沒有朋友願意和他一起玩,

在教室常看到他獨自一人,把玩自己的手指,

我心中為他著急,卻不能再多幫他什麼,

所以,將希望放在老師身上,

希望老師能讓小朋友了解維維的好,

能接納他,包容他,當他的小天使,

 

而今,一切希望都落空了,

我的心碎了,

任由淚水恣意渲洩,像是要把這些年強忍的淚,一次都流乾。

淚乾了,我提起精神,寫了一封信老師,做最後的努力。

 

"老師,其實我能諒解您的苦衷,

這些年一路走來,

我對維維的情況十分了解,

這是身為母親最放心不下的一點。

我怕他會受傷,會自卑,

所以在言語上字字斟酙,但自己也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,

這時,我會請他回到房間裡,

等我冷靜下來,再來處理他製造的問題。

對於維維,

他每次被欺負,總是不放心上,回家也不會告訴我,

就這樣的孩子,有著一顆善良的心,

但上天卻給他不完美的缺陷,

我並不怪任何人,但這一切都不是維維的錯,

我想請老師您千萬別放棄他,請您再多些耐心教導他。

當然您要面對二十個學生,

總會力不從心,分身乏術,

請別客氣,

若有需要幫忙,請您儘量開口,我一定幫您做到。

而維維我也會再多用心,找其它方法,讓他能在課堂上靜下來,

祇要不造成大家的困擾,即使他上課祇是睡覺或發呆,我都能接受。

老師,

我以一個母親的身份,

求您能再給予我最後的力量和支持,

千萬別放棄我的孩子,在此向您說聲謝謝。

 

我不知道這封信是否能改變些什麼,

但這是我能為孩子做的事,

在世界上比我不幸的母親更多,

比維維情況更糟的孩子不在少數,

而我祇能牽著他的手,

陪他慢慢的走在成長的路上,

因為這是我的使命,一個母親的義務,

不管這條路有多艱辛,

孩子,我會陪著你一起走下去,

讓我們一起加油吧!!

 

 

孩子,媽媽第一次看到你在學校哭了,

當下看到那一幕我心都都碎了,

潔白的臉龐卻是滿臉髒汙,

早上送你到校前一身乾乾淨淨的行頭,

竟變成了你頭戴著和身上穿著竟是一頂濕黑的校帽和濕漉漉的校服,

 

我已經分不清你臉上的是淚水還是雨水,

只看到老師氣憤地將兩位同學帶到我面前,

要兩位孩子向我認錯,

因為他們倆只是純粹好玩,

就用雨傘輪流打你,並搶你的校帽踐踏並丟棄在雨中,

當下我不多想,心裡提醒自己要先忍住自己的淚水,

要儘快將你帶離這傷心之地,

簡單向老師表示你現在情緒很不穩,

全身溼透了,我想先帶你回家梳洗一番,安撫你的情緒。

 

在車上寶貝你這多年來受到不少欺凌和傷害一夕之間潰堤了,

你不停地哭泣著,媽媽也只能邊開著車邊陪你流淚,

車外下著大雨就如同感同身受一般,為你所受的委屈和傷害而在哭泣著。

此刻我也下決定了,聽從二姊建議將你轉到體制外自學團體就讀,

讓寶貝你能重新找回開心的笑容與自信心。

 

 

維維上傳統小學後每天只能靠畫畫來紓壓,

三年多累積(上千張)的畫作目前只剩百張而已,

其他都已經被維維毀屍滅跡了。

 

WAY-1      

 

WAY-2

 

 

WAY-3

 

 

WAY-4

 

 

by 維媽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mon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